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特色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历经百年,为国家在轨道交通及电力能源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专业在2005年设立了轨道牵引电气化特色专业方向,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1年获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获批高校国际化师范学院推进计划;专业分别于2012、2016、2020年三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经济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培养目标

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胜任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行、技术开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使其在轨道交通及电力与能源领域成为技术或管理骨干。

光伏发电应用实训

电力电子方向专业实训


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


升学就业

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力相关行业(包含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和其它电力相关企业)、电气制造行业、轨道交通行业(包含铁路、城轨、机车制造等),以及工业自动化行业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最近一年毕业生情况

毕业人数

195人

上研人数(保+考)

77人

留学人数

3人

毕业去向落实率(%)

92.3

最近一年深造院校示例

北京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最近一年留学院校示例

新加坡国立大学、帝国理工大学

最近一年就业单位示例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广核集团、各地铁路局、中车集团、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比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