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1.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专业特色

我校是本专业全国最早招生的五所高校之一,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近3年全国排名中位列8-12名,并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属于电子信息类专业,主要依托光学工程北京市重点一级学科,发光与光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养新兴光电领域的光通信、光电检测与光传感、激光技术、集成光电子以及发光显示和太阳能利用等方向的专业人才。在前期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理学)的办学基础上,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和重视实践环节的教学和培养,构建多种层次和多种类型的实践环节培养体系,于2023年新增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学)招生专业方向属于“新工科”范畴,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环境,体现“智能光电+智慧交通”的专业方向特色。本专业可分别授予工学和理学学士学位,形成了理工同院、各成特色、互为一体的专业优势。


培养目标

理学学位: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宽厚的光电知识,掌握光电子领域和光电工程领域基础理论和相关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研发能力,适应前沿光电产业的高级专门人才。

工学学位:培养具有宽厚的光、电、计算机知识,在光学仪器、光通信、光电检测与传感、激光与应用、照明与显示等光电行业具有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质量检测与监测技能,在交通中的检测、感知、成像、防范系统等领域具有探索新技术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光电设计大赛


核心课程

理学培养方案:物理光学、应用光学、光电子学、发光学、原子物理学、信息光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固体物理学、量子力学、电路基础、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激光原理、光电检测技术、光通信原理、光信息显示技术。

工学培养方案: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光电智能感知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电路基础、机械制图、激光原理、光电检测技术、光通信技术、光信息显示技术、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机器学习、智慧交通中的光电技术、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


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激光技术、光学精密测量与加工、光电传感、光通信、图像与信息处理、机器视觉、新能源、新型显示技术、新型发光光源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部门、科研部门、国家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管理等工作。

智能光电与纳米技术-参观光科技馆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82

读研人数(保+考)

50

留学人数

5

上研率(%)

61

近3年上研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

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大学、滑铁卢大学、南加州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罗彻斯特大学、莱比锡大学、杜伦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鲁汶大学、罗格斯大学、悉尼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墨尔本大学、根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科院半导体所、中车集团、京东方、昆明铁路局、五矿矿业、国核示范电站、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中交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通化市地税系统、招商银行、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华虹半导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