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10.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特色

我国最早从事信息管理类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从20世纪40年代起即为本科生开设了信息管理类的课程。本专业是管理理论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学科,分别于1981年和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实力雄厚,拥有行业内知名的学者和专家,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国内相关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和科研单位有着密切合作关系。2019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格。本专业所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学科评估中获评A-评级。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科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承担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驱动的现代管理与决策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具有独立从事研究工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质的高级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数据结构(C语言)、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开发工具、大型数据库、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管理运筹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与应用、商务智能技术与应用、信息管理专业研究方法论与创新教育等。


升学就业

毕业生深造率近3年平均达到50%,毕业生可到国家机关、各大银行与金融机构、国家大中型企业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24

上研人数(保+考)

10

留学人数

2

毕业去向落实率(%)

70.83

近3年上研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北京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近3年留学院校示例(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华威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大学

近3年就业单位示例(6家具有代表性单位)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铁物贸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