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1.    请解读一下今年自主招生政策较去年有何变化?

       我校2018年自主招生较去年的变化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报名方式。为了探索多元化的人才选拔方式,有利于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今年将自主招生分为思源计划和知行计划两个选拔方式,因此对应的报名条件、申请报告格式、考核方式、认定办法及报考方式均有一定的区别;

       2)发明专利材料。对于报名我校自主招生的考生,如提供发明专利作为成果性材料,须同时提供文字材料和视频材料;

       3)学业成绩材料。今年考生的学业成绩仍然作为评审的重要依据,较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考生的学业成绩信息需所在中学填写《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学业成绩信息表》并盖章。考生需在报名系统进行提交。表中“报名号”字段待确认志愿后,系统将自动生成,上传版本可不填,邮寄时需手写补全。


2.   请解读一下思源计划和知行计划的主要区别?

       1)选拔侧重点不同。思源计划侧重选拔高中阶段取得过能体现出较高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成果,数理基础扎实,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高中优秀毕业生。知行计划侧重选拔对我校某一专业有浓厚兴趣,围绕该专业取得过相关成果材料,能够体现在该专业具有突出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优秀毕业生。         也就是思源计划不要求考生必须在我校某专业领域已经积累成果材料,有简章中要求的能够体现考生自身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成果即可;知行计划则侧重考生的专业兴趣积累,考生需在申请材料中体现出对所报专业的兴趣、成果以及成果体现出来的围绕所报专业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2)报名方式不同。考生只能选择思源计划或知行计划其中之一进行报名,思源计划可以报1-3个专业,知行计划只能报一个专业。

       3)申请报告不同。两个计划的申请报告格式不同,具体见简章附件。

       4)认定方式不同。

       思源计划是所有考生不分专业统一排队,按照报名人数和综合成绩情况确定认定比例,然后确定考生优惠等级,最后再对应考生所报专业。

       知行计划则是分专业进行排队,按照报名人数和综合成绩情况确定认定比例。


3.   请解读一下报考你校2018年自主招生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考生必须按简章附件2的规范撰写申请报告;

       2)由于报名系统需要考生填写的信息和上传的资料较多,请考生务必提前熟悉报名系统,仔细阅读简章及附件,充分准备后慎重进行“确认志愿”操作,避免因考生个人对报名系统不熟悉出现错误导致无法通过网审。网上首次“确认志愿”后,每人仅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一次修改,务必慎重操作。


4.  请简述一下你校2018年自主招生网上报名流程?

       1)学生登录报名平台 (网址:https://gaokao.chsi.com.cn/zzbm),按提示注册用户。

       2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3上传1张本人近期一寸正面免冠彩色头像照片(白底或蓝底)。

       4填写中学信息。

       5填写高中阶段成绩及排名情况。高考相关科目成绩必须填写,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或会考)成绩必须填写完整。

       6填写高中阶段参加社会活动和获奖信息。

       7填报院校及专业志愿(思源计划和知行计划)。

       8填写推荐专家及单位信息(没有可不填)。

       9推荐专家或单位上传推荐材料(系统自动给推荐人邮箱发信,推荐人点击邮件中的链接来上传推荐信扫描件)。

       10填写模考成绩及排名,如尚未进行模考,请填写最近的一次全校性考试的成绩及排名。

       11上传申请报告和学业成绩材料。申请报告须符合简章附件2的要求,学业成绩材料需符合附件3的要求,特别注意:

            a申请报告包括表格及附件,成果性材料作为附件放在报告表格之后,所有材料放在1个word文档中;

            b报考建筑类专业的考生个人作品请附在最后。

            c图片要保证清晰可辨,同时注意整个word文档要小于4M,否则无法上传。

            d学业成绩材料必须加盖所在中学公章,请上传图片版。

       12对于有发明专业的考生,需按照报名系统提示将视频发至指定邮箱。

       13确认志愿,提交所有报名信息。特别提醒:考生只有一次修改机会,务必仔细阅读报名要求,充分准备后慎重进行“确认志愿”操作。

       14打印报名表、到中学完成审核推荐手续。

       15在系统中上传中学审核后盖章的报名表。

       16查看网审结果,注意系统中的消息提示,网审未通过的考生请按系统中的提示进行修改。

       17网审通过,将所有申请材料的最终版邮寄到我校。

 

5.  你校是否接受专家、中学或社会团体对考生的实名推荐?

       考生所在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推荐材料应与考生提供的特长和潜质材料对应,并对真实性负责。由专家个人提供的推荐材料需要推荐人亲笔签名,由所在中学、社会团体等单位提供的推荐材料须加盖单位公章。

       在考生填写完专家或推荐单位的信息后,报名系统会给填写在系统中专家或推荐单位联系人的邮箱发送邮件通知,专家或推荐单位须及时按提示如实填写推荐信。填写完成后请签字盖章,然后扫描或拍照后上传至报名系统。并由专家或推荐单位直接邮寄到我校,不能交由考生本人随申请材料邮寄。

       对言之有物、确实能对学生的成长经历或学科特长方面提供有力支撑的材料,初审评价中将给予体现。

       实名推荐不是必需的材料,不影响网审,推荐人(推荐单位)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操作即可,届时未完成的视为未进行推荐。


6.  对于借读生、转校生、往届生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对于现就读中学和高考报名中学不是同一个学校的学生,报名系统中中学请选择高考报名中学。

       对于在多所学校就读的考生,每所学校均应提供就读期间的成绩单,不能只有最后就读中学的一张成绩单,多张成绩单均需经就读中学签字盖章后上传。

往届生必须填写学业成绩材料中要求的高考成绩。


7.  在专业选择方面有哪些提醒或注意事项?

       1)建筑类专业要求学生必须有美术基础,个人书面材料中需要提供一份绘画或者其它造型作品,考核时将安排美术加试。

       2软件工程专业后两年学费为16000元/年。

       3交通运输类(高速铁路客运组织与服务)专业要求净身高男生172 cm及以上、女生162cm及以上;身材匀称,五官端正,体重指数(BMI)在正常范围内(18.5-24.99);

       4体检标准参照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8.  关于个人书面材料你校有什么要求?

       请按如下次序装订,不要单独制作封面:

       1《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表》,须学生本人签字、中学审核签字盖章。

       2申请报告正文。

       3申请报告附件部分,按上传的申请报告中附件先后顺序装订,相关证明材料须加盖中学公章。

       4《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学业成绩信息表》

       5二代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份,复印在一张A4纸上。

       特别提醒:书面材料要求与网上报名材料完全一致。专家或单位推荐材料需要由推荐人(单位)单独邮寄,不能随考生的申请材料一起邮寄。


9.  请举例说明一下优惠分值和一定分值的含义?

       假如某考生认定专业为X,高考成绩(含政策加分)为630分。

       1假如该考生为非上海和浙江考生,获得了我校的20分优惠分值,我校在当地同类统招计划“模拟投档线”为650分,在考生按要求填报志愿的前提下则考生会被录取到X专业。

       2假如该考生为上海或浙江考生,获得了我校的15分的一定分值优惠,该省(市)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为615分,在考生按要求填报志愿的前提下则考生会被录取到X专业。

       自主招生录取是在本科一批之前进行的,因此进行自主招生录取时,还没有学校录取线和分专业录取线,参照的是当地省级招办提供的“模拟投档线”(上海和浙江为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与学校最后的录取分数线及X专业录取最低分无关。


10. 自主招生的学生入校后可以转专业吗?

       在完成第一学期的课程学习后,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参加教务处及相关学院组织的考试,考核合格并经学校批准后可以转到其它专业学习。


11. 请列举一下网审未通过的常见问题?

       (1)未按要求在报名系统提供相关材料,例如:

           1系统中上传的1寸证件照不符合要求;

           2成绩信息填写不全,如缺少部分科目平时考试成绩、缺少部分科目会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缺少模考成绩、成绩单;

           3上传的报名表不符合要求,如中学未签字盖章,或表中有重要信息空缺;

           4在多所学校就读的考生,每所学校都要提供就读期间的成绩单或在报名表成绩单页加盖公章;

           5未上传word版申请报告;

           6交通运输类(高速铁路运营组织与服务)专业有身高体重要求;

           7填写了专家(单位)推荐的学生专家(或单位)未上传推荐信。

       (2)申请报告不规范,例如:

           1未按简章附件2提供的书写规范撰写申请报告;

           2附件部分的成果性材料不符合所填报专业的报名要求;

           3附件中缺少核心的成果性证明材料电子版;

           4知行计划中以B类型“成果性证明材料”进行报名,只上传了证书,未上传相应作品或说明;

           5建筑类专业未上传考生本人作品;

           6往届生未提供往年高考成绩证明。

       (3)附件部分的成果性材料不符合所填报专业的报名要求。

       (4)经过两次审核再次“确认志愿”的。

       (5)网上报名上传的申请报告与所选择的报名类型不同。(例如选择了思源计划但上传了知行计划的报告)

       (6)同时选择了思源计划当中的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三个专业。


12. 如果拟上传的申请报告大小超过了4M怎么办?

       申请报告的附件部分并不是越多越好,将申请报告正文中提到的高中阶段的成果性材料附上即可。考生可以使用图片编辑工具将图片压缩后再插入文档,也可以使用word本身的压缩图片功能,以word2007为例,可采取如下操作步骤:

       a) 首先打开Word文档,左键双击文档中的图片,然后在菜单栏中选择“压缩图片”;

       b) 在“压缩图片”中选择压缩选中的图片还是压缩文档中的所有图片,然后在更改分辨率中根据需要选择一种“确定”。

       c) 此时会出现提示,点击“应用”即可。


13. 上海和浙江考生有什么注意事项?

       上海市和浙江省作为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特提醒以上两省份的考生在报名我校自主招生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1、考生在选报专业时务必查看我校专业对应的选考科目范围,详见附件7《自主招生专业在上海、浙江的选考科目要求》。考生选考科目与我校专业不匹配的,不能通过我校网审环节。

       2、考生在申请报告“学业表现”栏目中,需写明本人学业水平选考科目。


14. 通过我校自主招生资格认定,但在高考志愿报名时所在省区没有认定专业的计划怎么办?

       通过我校自主招生资格认定获得优惠后,在填报志愿时直接填写认定专业即可,与该省区是否有认定专业计划无关。


15. 关于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根据简章,“成果性证明材料”中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三等奖及以上获奖,仅限以下指定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名称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赛区三等奖或二等奖证书示例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