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12-22

我校学生在第9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斩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12-22 18:18:10

2016年12月9日至12日,我校教务处组织学生参加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的第9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由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何涛老师指导的本科生赵越超、刘富康、侯宇的参赛作品“不停站换乘动车组设计”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佳绩,此前该作品曾荣获第9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北京赛区特等奖。

近些年来中国高铁飞速发展,实现了引进、吸收、再创造。“高速、重载”逐渐成为铁路运输方式的发展主题,然而耗费在各线路中转车站上的时间却被我们忽视。为此,本项目提出一种新的高铁运营模式——不停站换乘动态编组模式,即通过将头车作为中转车来达到不停站换乘的效果。本项目进行了动态编组模式下动车结构设计与运营方案设计。

运营设计

外形设计草图

转向架结构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由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3D动力千企百校产教联盟,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图学学会联合主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吸引了全国1000余所高校,今年就有湖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著名高校派队参赛。包括数千家企业的参赛人员,历年累计约600多万人次参赛。今年已经是第9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637所高校、921个企业的4518个作品经过初赛、省赛的层层选拔,共计有550个团队进入此次全国总决赛。大赛设立了2个板块,8个参赛方向,我校参赛队属于开放自主命题板块的工业与工程设计大赛方向。

文字:武惠芳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