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校庆】第六届创新中国论坛•中国土木工程创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9月7日,时值北京交通大学庆祝建校120周年之际,由中国科学报社主办,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主办,北京交通大学土建学院、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六届创新中国论坛•中国土木工程创新论坛”在我校开幕。

本次论坛围绕当代中国土木工程创新成果,中国土木工程的前沿发展与未来趋势,轨道交通、建筑技术与建筑设计创新思路等话题,邀请多位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讨论与对话。



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中国科学报社一直致力于发挥各方力量,努力将创新中国论坛打造成为中国创新主体的“提升平台”“思想平台”“交流平台”与“合作平台”,促进各领域的理论发展与科技创新。在土木工程领域,我国科学工作者秉持创新与精益求精的精神,运用一项项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不断推动我国土木工程科技的进步。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峰首先代表学校欢迎与会嘉宾走进美丽的红果园,和学校一起共庆交通大学百廿生日。他指出,土木工程创新论坛的举办意义重大,不仅浓厚了交通大学学术氛围,也为土木工程界送来最新的相关领域创新成果,积极推动了国家土木工程领域的创新与发展。“高等院校特别像北京交通大学这样行业特色鲜明的大学,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应有自己的贡献,也可以大有作为。”陈峰说。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桂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专家学者共同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土木工程发展的路径与方向,为未来第三个甲子的土木学科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王梦恕,中国工程院院士、军委后勤保障部工程兵第四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周丰峻,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杜彦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陈政清,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尹学军等六名专家围绕土木工程创新做了学术报告。


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土木工程的科研人员、企业代表、高校师生300多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创新中国论坛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与中国科学报社共同发起,自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本次论坛旨在弘扬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精神,展示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成果,为领域内的科研工作者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摄影: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