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16-09-05

中国科学报头版:大道尚交通

发布时间:2016-09-05 21:21:03

大道尚交通

——写在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

“天地交而万物通”,从古代“两岸猿声啼不住”的泛舟逶迤到现代“千里江陵一日还”的高铁速度,无不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标志。雄踞在首都北京,就有这样一所大学,她以交通为名,屹立在交通大学三大源头,秉持“交融天下、通达古今”的使命,跨越百廿,薪火相传。

作为中国近代第一所专门培养铁路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从清朝末年危如累卵中的奋起抗争,到抗战期间烽火四起的矢志不渝,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以服务国家建设为己任,一路辗转腾挪、曲折跌宕,始终砥砺于心的是这所大学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与情怀。

北京交通大学前身为铁路管理传习所。这是一所因路而生、由路而兴的高校,从诞生起,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更与铁路结下不解之缘。

时光回溯到20世纪初。封建王朝摇摇欲坠,帝国主义列强蜂拥而至,利用铁路将侵略触角在华夏大地四处延伸,以图进一步蚕食中国。中国人民发起了席卷全国的收回路权运动。邮传部司员曾鲲化等有识之士,意识到中国铁路管理人才短缺造成的危局,上书创办铁路管理学堂,以期逆转“利权多操于外人之手”的颓势。铁路管理传习所应运而生。

铁路管理传习所成立后,大力培养时代急需的铁路管理人才。首批学生毕业后随即被紧急选派到津浦路南段及京汉、京张、京奉、吉长等车站工作,成为中国第一批自己培养的铁路管理人才。

百廿芳华 人文卓著

熟悉北京交大的人都知道,这里有个别称叫“红果园”,究其起源应该就是遍布学校的山楂树了,一到秋天便有成簇的红果挂满枝头,煞是耀眼。对于北京交大人来说,这里就是一个精神家园,无论走到哪里,魂牵梦绕的就是这方小巧而精致的园子,当然还有这里知行相长、严谨求实的教风学风。

早在创建之初,学校即以培养具有科学知识的实业人才为目标,形成了“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特色。新中国成立后,学校适应改革开放后铁路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很快发展成为一所服务于铁路事业的多科性大学。

进入新世纪,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实现从培养专门化的高级人才向具有创新潜质的高级人才转变,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交通行业和首都区域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从这里,一个个科技、教育、文化先驱用智慧播撒春秋,引领着时代的步伐。

他们中有我国铁路运输学科首创和奠基人金士宣,铁路运输经济学科开创者许靖,铁道信号事业开拓者汪禧成,最早的四大会计师杨汝梅,第一台蒸汽机车设计师应尚才,第一个无线广播电台创始人刘瀚,也有五四运动先锋战士、新文化运动倡导者郑振铎等人文领域的杰出代表。

从这里,一个个科技创新领袖以“敢为天下先”的宏大气魄,创造着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他们中有国内第一台可编程数字滤波器样板机的研制者杜锡钰,国内多媒体视听信息处理理论框架和试验平台的创建者袁保宗,国内第一套列车超速防护系统的研发者汪希时,国内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Pv6路由器的研制者张宏科,率先提出发展铁路数字移动通信的钟章队,国内首次建立系统磁性液体密封理论的李德才等。

百廿跨越 砥柱中流

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高校,北京交大科技创新具有天然的先发优势,也因此成为了我国交通领域各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排头兵。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学校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以牵头组建的2011“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借助信息、管理和交通科学与技术等优势特色学科,学校积累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重大成果,在高原铁路、高速铁路、城轨交通,以及综合交通、智能交通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行业特色和原始创新集群优势。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被称作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中枢神经”,而国内却因为核心技术缺失长期依靠进口。由北京交通大学自主研发的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成功打破了这一局面,使我国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掌握CBTC核心技术的国家,实现了对国外同类产品的高水平、低成本替代。而这只是北京交大多年来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十周年。然而早在多年前,这条铁路曾被许多西方专家断言永远不可能建成。将铁路修上青藏高原,成为几代人魂牵梦绕的夙愿。当国家作出修建青藏铁路重大决策后,北京交大人身先士卒,依托学校行业特色学科优势,先后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为雪域高原披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

在轨道交通领域,北京交大人凭借扎实的科技创新能力,当仁不让地冲在铁路六次大提速科研最前线,让世界见证了傲人的“中国速度”;在重载铁路领域,建立提速重载机车车辆关键部件可靠性评估体系,累计为国家和企业节约资金近20亿元;在城市交通领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可用来完整描述交通拥堵形成及在路网传播与消散全过程的网络交通流传播模型……

百廿筑梦 辉映未来

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一条单程开行近9000公里的国际列车运营了60多年,被称为“中俄友谊的象征”。而如今,北京交大人正通过中俄高铁合作的不断深入,搭建起越来越多“心灵的高铁”。

2016年7月,由北京交大与俄罗斯高校联合成立的中俄高铁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中心成立揭牌。此前,由北京交大与俄罗斯高校联合建设的中俄交通学院也已成立并开始招生,成为中国轨道交通第一个“走出去”的境外办学机构。这些正是北京交大面向“一带一路”,推进国际办学的成功“试水”。

利用一张张高铁名片,助力国家打通面向全球的大门。自2015年起,学校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共建“中美高速铁路安全服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与英国伯明翰大学联合成立“中英高铁研究中心”,与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共建“中俄高铁研究中心”,以上项目已分别被纳入中美、中英、中俄三大人文交流机制。

围绕国家“高铁走出去”“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从2006年开始,学校发挥学科优势,承接援外培训项目,并为国外政府和企业以及我国海外项目提供轨道交通、公路、电力工程等专业技术类、管理类培训服务。仅“十二五”期间,就完成了15个国际培训项目,举办了23期国际培训班,共培训了来自26个国家的500余名学员。

一所高水平的大学应始终关注国家的发展,以社会发展、国家富强为己任,将自己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而这也正是对北京交大百廿办学实践最好的总结和诠释。回首北京交大百廿办学路,我们看到的是一所大学守大学之道,以交通为本,服务国家铁路事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看到的是她以世界一流梦为理想之花,不断披荆斩棘,行驶在创新快车道上的动人风景。(王瑞霞 高晓天)

《中国科学报》(2016-09-05第1版要闻)

文字:王瑞霞 高晓天

图片:

编辑:王瑞霞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