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喜获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 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特等奖


2015年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于8月22日-25日在我校举行,我校5支参赛队伍经过分赛区选拔、决赛赛前练习、上机考试和方案答辩,最终分别获得1项特等奖和2项一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竞赛报名队伍达到1500余支,是2006年开始竞赛以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30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4天的紧张激烈角逐,共产生特等奖25项,一等奖58项。

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于2006年创办,是教育部认可的大学生竞赛活动之一,该竞赛以一项虚拟的自动化工程项目为背景展开,大赛组委会充当甲方角色,而参赛队伍以团队的形式充当乙方角色,通过分析、设计、竞标、实施、排错、优化、移交等多个实际环节完成竞赛,参赛队伍需要在真实的工业控制器和仿真的工业对象环境下完成全部的自动化工程项目,以实际控制效果来决定名次。组委会将竞赛分为三类,即工程应用型、设计开发型和工程创新型,分别针对应用型工程师、开发型工程师和研发型工程师进行人才培养的引导。

我校今年参加华北赛区选拔赛的设计开发项目队伍5支、工程应用项目队伍6支、运动控制赛项队伍5支,工程创新队伍1支,经过华北赛区的角逐,水到渠成队、面包板队、炉火纯青队、缤纷小组队、电气EE队晋级全国决赛。

通过华北赛区竞赛后,这5个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队抓紧时间修改控制方案和调试实施程序,并于8月22日-25日在我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决赛,赛场上他们充分展示了北京交通大学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敏锐的分析能力。尤其是水到渠成队的王璐璐、许文中、黄谨同学,他们出色的控制实施效果赢得了专家和主裁判的赞赏。

我校参赛队伍由电气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徐建军带队电气学院胡小刚老师、蒲孝文老师、张威老师一同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的指导工作。我校夺得特等奖的队伍是水到渠成队,队员是我校学生王璐璐、许文中、黄谨,2个夺得一等奖的队伍是炉火纯青队和面包板队,炉火纯青队员分别是我校学生牛靖凯、彭逸轩、李鹏坤,面包板队员是我校学生胡鹏兄、孙亮亮、于向怀。

获特等奖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