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才:师者风范,一树独先天下春


1.jpg

 

 

金秋十月的交大校园里,银杏叶由绿转黄,交大迎来了她最美丽的时节。工程训练楼的一角,暖日倾射,一位长者正埋头看书,并不时地摘抄记录,远远看去,他仿佛孤立于世,进入了书的世界中。这正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李德才。和蔼可亲,睿智深邃,一位亲切随和的学者走近了我们。刚刚荣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的他,谈到荣誉,平和谦逊,更愿意与我们分享他与优秀前辈们的故事。

 

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老先生们的治学态度和钻研精神一直鼓舞着我,让我受益匪浅。”

 

2.jpg



1989年冬 北京

 

清华大学的一间教室里,精仪系的吴宗泽教授和一位年轻的学生相谈甚欢。学生一边神采飞扬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一边快速地做着笔记,时而若有所思,时而会心一笑,眼睛里充满了对吴教授的敬仰与崇拜,他正是慕名前来拜访吴教授的李德才。在八九十年代,我国的教育资源并不丰富,只因看到吴教授的书很受启发,李德才便想方设法打电话到清华精仪系系办请求系里帮忙联系吴宗泽,希望向吴教授当面请教学术问题。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彼时还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李德才充分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去旁听大师们的授课。从北航通向北京市其它著名高校的路上,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转弯都清楚记录着李德才潜心向学的足迹和身影。吴宗泽、张世民、梁灿彬等教授的授课宛如轻舟,没有惊涛骇浪,却如涓涓细流般引领李德才进入知识的海洋里徜徉。电磁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李德才几乎听遍了相关专业的所有课程。“每次听老先生们的授课,侃侃而谈的大师风范和激情投入的专注神态激发了我对教学的热爱。老先生们讲课特别重视细节,梁灿彬教授会在课上给大家标注重点专业术语相应的英语单词及音标,吴宗泽教授已做到对书中内容了如指掌,即使是细小的机械参数也能信手拈来。我现在的很多教学方法大都得益于老先生们的启发。” 

 

说起曾经求学若渴的岁月,李德才依然充满激情,“老先生们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以及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一直鼓舞着我,让我受益匪浅。”传承着老先生们教书育人的情怀,李德才开始了他20余年的教学生涯……作为一名教师,站在讲台上为学生讲好课才是第一要务。刚刚走上讲台的李德才意识到:清晰明了的课堂讲解直接关系到同学们对知识的接受程度以及对这门课的喜爱程度。他认为将晦涩难懂的机械专业知识转化为易于理解掌握的课堂形象知识,是他作为一名教师的根本职责,因此为了讲好课,他每天对着镜子练习,从语气语调到面部表情,再到肢体形态,最后还会自我录像,反复观看,总结不足。现今的李德才讲课已完全不需要讲稿,经过多年的积累,他对自己所教授的课程早已烂熟于心。 

 

谈到教学,李德才很骄傲地拿出他的“法宝”:三百多本厚厚的笔记本。每一本大部分都是李德才的教学记录,从讲课感悟、学生反馈,到学期总结、问题经验,挤满了每个大本。有思考、有沉淀,更有一个师者不断反思的内容。李德才认为在教学的道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有深度、有水平、有方法”是同事张志力老师对他教学工作的评价。而褒奖的背后正是源于李德才二十年如一日一丝不苟、朝乾夕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