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海归博士和他的创业传奇——记我校87届校友、艾威梯软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强博士


  2.jpg

   2009年9日22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我校通控系87届校友、艾威梯(IVT)软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CEO高强向在校期间曾执教过自己的7名老师赠送了公司研发的扁鹊飞救远程健康救助系统,并向校医院赠送了与该系统相关的医疗通讯设备。

  高强,1963年5月出生,祖籍福建厦门。1987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通信与控制工程系,获硕士学位。1987年赴加拿大学习,1995年毕业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获计算机通信软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创办艾威梯(IVT)软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现任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深圳蓝牙协会首席技术顾问;1999年任国际形式化技术与通信协议的描述、测试与验证(FORTE/PSTV)年会主席;2000年起多次应邀在国际蓝牙会议上发言;2008年12月获得“世界经济华人(WCE)杰出创新人物奖”;2009年4月获得“中国骄傲?第八届中国时代十大创新企业家”奖。

  初见高强,就觉得他的身上散发着一股书生般的儒雅之气,与此同时,他的奇特也彻底打破了我对CEO的理解。西装革履的他总是随身背着一个鼓鼓的包,给人的感觉似乎不太搭调。看到我疑惑的眼神,高强马上就猜到了几分,看来已经对这样的疑问司空见惯了,只见他瞬间就像变戏法似的从包里拿出了一堆设备,兴致勃勃地为我们演示了起来。事实上,这么多年,高强一直就是这样,头戴着CEO的光环,心甘情愿甚至排他地做着推销员的角色,辗转于世界各地。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平凡无奇的人,正是这份执着和热情,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蓝牙奇迹。这一切,源于他对蓝牙科技非同寻常的热爱,源于他利用蓝牙科技造福大众的心结和梦想。

  海归,从“零”起飞

  迷宫般的中关村发展大厦,每间不起眼的小办公室门口挂着的公司名称都可能是几年后纳斯达克追捧的明珠。几乎在看到“艾威梯(IV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同时,“创世界一流”五个字就映入我们的眼帘,这也是高强信奉的格言。

  高强和公司两个负责人正在开会。他的办公室很简单:办公桌、笔记本电脑、几张椅子、一个柜子、一张沙发,沙发上面有枕头和毯子,看来这是他的第二个卧室。房间没有开空调,风扇呼呼地转着。一切都很难让人想象这是CEO的办公室。就是在这里,高强从一无所有的海归白手起家,开始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堆砌;在这里,他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高强17岁时和母亲从山西回到北京生活。1981年,高强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由于成绩优异,高强在本科毕业后被直接保送读研。曾经执教过高强校友并对其产生重大影响的李承恕教授回忆起学生时代的高强,“有悟性、爱动脑”是他对这位当年得意门生的评价。

  硕士毕业以后,不满足的高强继续去往加拿大深造。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系的博士生导师是领域内的世界级专家,让高强受益匪浅,使高强在通信软件工程方向取得了研究成果。

  1992年,高强顺利取得博士学位,他留在了加拿大北方电讯渥太华研究所工作,因为那里有良好的研究环境。他做得非常出色,但是在白人世界里,他感觉到了极大的压力。“就是天花板效应,华人在洋人的企业里,要做好不容易,高层一般都是白人,但也有华人,比如我的有些同学就做到了中高级管理层,但毕竟是凤毛麟角。”他说。1995年,正值中国快速发展的时机,高强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回国。

  “我记得我爱人生孩子的时候,要做胎心监护,特别疼,她一直叫,身体不停晃,只要晃动,胎心监护就不准,我当时特别着急,两条命啊!到底孩子是不是有问题,要不要剖腹产啊?医生都是要做决定的。于是我使劲抱着我爱人,让她别动。”

  “我当时就想,如果这根线用蓝牙技术取代,固定到肚脐上,你爱怎么滚就怎么滚,没关系,监测不会受到影响。”

  高强灵感迸发,萌发了开发蓝牙技术的念头。

  如今,在中关村海龙大厦和科贸大厦,蓝牙技术的产品随处可见。可就在两年以前,这些还是很新的名词。高强记得是爱立信第一个提出了这个概念,但他们只做了一些原型的东西,也没有芯片,没有成熟的产品,标准处于零点几版,还处于非常模糊的状态。

  蓝牙最终在高强手里变成了现实,还得从他大学时代的一堂课说起,当时还在北京交通大学读研究生的高强一次听了博士生导师李承恕的课,当时这堂课是面向全系的公开课,刚从美国回来的李教授带回了许多新的理论,课上,他讲了数据通讯,讲一种网络协议的验证方法,高强听了课以后就很感兴趣,这个理论很新,用李教授的话说是学起来很漂亮。高强主动找到老师想了解更多,他感觉这个东西很有趣,很想把它做出来,包括以后到国外读博士,再到“北电”工作,以及把它变成一个公司、一个产业,那次课的经历指引着他一生的发展。

  “李承恕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他把我引入到了一个有趣的世界,”高强说,“研发蓝牙需要的技术我已经逐步具备了。”

  从看客到贵宾席的蓝牙专家

  高强参加在伦敦召开的第一届蓝牙国际会议时,是自己花了几百英镑买了一张门票进去的。高强还清晰的记得当时的情景,他坐在观众席上听别人演讲,参加会议的都是金发蓝眼的洋人,没有几个中国人。听完了许多专家的报告,他心情非常激动,这些技术完全可以凭借他自己的专业背景研发出来。

  

  “深入研究了蓝牙,基于对这个技术的理解和自己多年研究这种技术的经验,我们可以做出来。”高强很自信。回到北京以后,他马不停蹄地忙开了。他招了几个很优秀的年轻人,告诉他们“我们要做的是一个很好玩的东西”。

  高强带领着他的小团队开始了和爱立信的赛跑。“我们一定要比他们研发得快”一直激励着他。

  1999年11月IVT公司宣布研发出了蓝牙技术,也是全世界第一家拥有蓝牙技术的公司,比其他大公司快了将近半年。高强笑了。

  第二届蓝牙国际会议,高强带着研究成果自信地迈入了会场。为了宣传自己的公司和技术,他给到会的嘉宾分发自己带去的几百份宣传资料,因为他知道,来参加蓝牙国际会议的都是全世界相关企业的代表,不能错过这个绝好的宣传机会,这也是让IVT为世界所知的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韩国LG公司主动联系了高强。这对于高强来说,既是意料之中,又有点惊讶和怀疑。全公司的人都积极准备着,LG公司派出的代表将亲自来北京洽谈。

  高强又犯愁了,自己的办公室简陋,他害怕别人笑他寒酸,而且此项领先技术的研发团队全部算上也只有几个人,这很难让外国客人相信,可是第一个客户关系到未来的发展,高强决定,无论如何这笔生意都要谈下来。

  好心的房东看着日渐消瘦的高强,决定把一个大房间借给他们作为临时办公室,办公室被精心布置了一番,显得很大气。另外,高强又在交通大学临时雇了一些研究生来充当自己的研发团队。不是蒙骗,的确情非得已,因为整个团队在奋斗了无数个日夜之后,太渴望一次成功的激励了!

  在客人来的前一天,公司把所有的地毯都换成了新的。“第二天进去还有味儿,”高强笑着,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为了拉近与客户的关系,我们还特意买了几台LG电脑,大屏幕的那种。后来客人来了,感觉也很不错,他们的技术代表作了充分的检验,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

  “这是我们挖到的第一桶纯正的金!”工程师田丹说起这件事还仍然抑制不住开心,满脸自豪地说。

  “如果说第一次蓝牙会议使我找到了一个缝,那第二次蓝牙会议我就毫不犹豫地钻了进去,”高强讲到他的体会时说,“设计的时候就想到要卖给全世界所有想做蓝牙技术的人去做,所以后来才能顺利起来。”

  从这以后,IVT公司很快在国际上小有名气,公司的规模开始扩大,客户也渐渐多了起来,他们在全世界拥有,包括佳能、英特尔等大客户。高强在尝到了甜头以后更加有信心了,同时,他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他回家的时间少了,大部分时间都呆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累了就倒在沙发上睡觉。

  第三届蓝牙国际会议,高强收到了组委会的邀请,在大会论坛上发言。这次,他为自己的公司租了更大的摊位,启程的前夜,他都没合过眼。

  高强坐在了第三届蓝牙国际会议的专家席位上,同座的还有INTEL、菲利普等公司的代表。

  “当你站在台上演讲,台下近千人,几乎都是白人,大屏幕上写着‘IVT,中国北京’,这个时候的感觉是难以形容的。”高强难以忘记第一次站在国际会议的讲台上,第一个代表中国企业,向全世界展示自己拥有的高新技术。高强的演讲让在座的嘉宾刮目相看,因为在高科技领域,中国人很少领先于西方的大公司,而他做到了。

  从一个坐在观众席上的看客,到在会场散发宣传资料的小公司代表,到专家论坛上的演讲者,高强坚持了下来,在研发最困难的时期他没有放弃,在世界还不知道高强是谁,不敢相信他的技术时,他努力争取,从一个个小细节上着手,逐渐获得了世界的认可。

  创业维艰 矢志不移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高强淡然地说,他的一生走的很顺,没有多少波折,没有丝毫的传奇色彩。如果仅从表面上来看,高强的经历可谓一平八稳,但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和需要承受的压力实非常人所能体会。

  IVT公司刚创办的时候,只有几个人,高强在中关村招了几个优秀的小伙子和他一起干,满怀创业激情的他们逐渐成长,公司规模从最初的几个人扩大到了十几个,再到现在的几十人。

  公司刚开始并不是做研发,而是做代理。由于高强在读博士期间认识了一些朋友,他决定先在这个领域里试试水,他代理起了法国人的软件OBJECT GEODE,一种供高校和研究所做研究的软件,但是这次代理之路并不像高强预想的那么平坦。在全国奔波谈判的结果是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成了他的第一批客户。可这种软件几万美金一套,国内没有多少客户愿意承担如此昂贵的费用,而且盗版严重,尽管他们和日本、加拿大的客户也在联系商榷,但软件没有卖出几套,代理最终以失败告终。

  随着公司开始从事蓝牙技术的研发,高强的公司逐渐走上正规。2003年,高强的公司成功上市。可是更大的难题来了,由于价格偏高以及适配性等技术上的问题,蓝牙的市场冷了下来。高强发现客户变少了,对手不见了,有的对手转向了,有的被兼并了。2004年下半年,高强的最大对手美国WIDCOM被收购了。他不知道是该恐惧还是该高兴。

  在国际市场拿不到订单,公司的现金流出现了问题。下个月的工资和房租都不知道在哪里,那段时间,IVT的经济状况非常窘迫。房租只能申请迟付,中关村科技园的负责人也知道了这个情况,他们决定一个月不跟高强提房租的问题。房租问题暂时缓解了,可是员工的工资不能拖欠,公司创业之初,一定要稳定人心。高强把自己的房子拿出来作了抵押,然后再到处奔波找一些朋友和同学,他们及时地帮了他一把。

  “最难的时候,饭还没有吃,晚上10点钟说走就走,有的时候都凌晨3点了,他还在办公室里,”公司的司机说,“我觉得我不容易,其实他更不容易。”

  工程师田丹是跟随高强一路走过来的,他见证了IVT的酸甜苦辣,他记得当时有一个软件,10个人的研发团队用了2年的时间开发出来了,结果一套也没有卖出去,但是高强非常坚强,他认为研究不能停下来,如果说在蓝牙最困难的时候自己也放弃了,就争取不到时间,核心技术就掌握在别人手里了,之前的成果也就付诸东流了。

  “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高强的信心始终没有被磨灭,“你想要在一个长久的环境里竞争,那前期的寂寞就要熬得住,蓝牙的春天到了,以后一定会有比较快的发展。”

  扁鹊飞救 破冰之作

  2009年,艾威梯公司(IVT)宣布,经多年酝酿精心研发的扁鹊飞救(TM)远程健康救助系统正式上市。将蓝牙用于远程健康救助领域,IVT实现了技术到无线通讯服务的转型。

  2009年5月15日,IVT的“扁鹊飞救”远程健康救助系统以其独特的创意、健康的形象以最高分夺得“中国天鸽奖首届蓝牙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作为一个用民族品牌和时代接轨命名的系统,“扁鹊飞救远程健康管理与救助”的出现,更是在2010年拉斯维加斯CES国际电子展这个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消费电子技术年展上掀起了一股中国制造的热潮。2009年4月,鉴于高强在他所从事领域的突出贡献,高强被授予“中国骄傲?第八届中国时代十大创新企业家”荣誉称号。

  “做这套系统已经投入了2000多万元,我不是为了赚钱,就是了却我的一个心结。”作为“扁鹊飞救”系统的发明人,高强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扁鹊飞救的诞生,源于高强对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梦想的遗憾与补偿。他的父亲和奶奶,都是因为清晨心脏病突发,救治不专业、不及时而离开的。他父亲去世时,他还在异国留学。老人辛劳了一生,既没有看到儿子头戴博士学位帽,也没来得及享受一天儿子带给他的幸福生活,就突然地离开了。这种刻骨的伤痛让高强下定了要避免同样悲剧在别人身上发生的决心。他开始思考,是否能有这样一个系统,可以对突然发病的老人实施及时、专业的救治和对事发地精确定位,从而更好地挽救生命,不让更多的人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难言痛苦,让天下的老人安度晚年,让远离父母的人们能够安心在外工作和生活。

  高强开始苦心钻研,为此他不计成本地付出了十年的思考和实践,终于研发了“扁鹊飞救”——一套利用特制的手机设备,将医疗设备、固话、呼叫中心、因特网多方参与的系统绑定,为客户提供身体状况实时跟踪查询、发病及时定位救助的远程健康救护系统。

  这套由IVT公司推出的远程健康救助系统,以“扁鹊飞救”为名,意在为其植入千年中医养生文化之精髓与灵魂,秉承中医鼻祖扁鹊的养生之道:“不治已病治未病”,时常监测,防病于未然。

  系统上市后,高强专程回到母校,把它无偿给捐赠给了曾经执教过自己的老师们。高强希望在这款“扁鹊飞救远程健康管理与救助系统”中,把一份对老师健康平安的期望传递给自己的恩师。

  在成功站上蓝牙软件技术世界级层面的同时,高强没有忘记用“扁鹊飞救”回报他深爱的老师和大众。为此,高强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在他看来,能够把自己所学的技术运用到造福大众、回报社会的事业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在为母校北京交通大学的学弟学妹做报告时,高强建议立志创业的学弟学妹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同时,围绕市场的需要、国家的需要开发产品,力求在实现自身价值和影响力的同时,回报国家,造福大众。

  这就是高强,一个一步一步将梦想付之于现实的海归博士,一个心怀感恩、矢志不移的以商行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