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招生要点(上海)


【学校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具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学校牵头的“2011计划”“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首批14个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2017年,学校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将围绕优势特色学科,重点建设“智慧交通”世界一流学科领域。

2018年最新版“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学校有6个学科进入世界顶尖学科,分别是:电气与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机械、航空与制造工程,数学,物理学与天文学,统计学与运筹学。按照入围学科数量,在内地高校位列第33名。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系统科学学科连续第四次蝉联全国第一,交通运输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等4个学科进入前10%,应用经济学、土木工程、统计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等7个学科进入前20%。

学校已形成“一校多区”办学格局。学校本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总面积近1000亩。2015年位于山东省威海市的威海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各校区均具有完善的教学、科研设施,校园环境优美。

【升学就业】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就业主体除传统的轨道交通领域外,建筑、电力、军工、金融、信息技术等行业也是毕业生就业较为集中的流向。本科毕业生国内外深造率超过50%,其中国内深造中,绝大多数毕业生升入“985”、“211”高校,每年有15%左右的学生直接免试保送攻读我校或外校硕士研究生;出国(境)深造比例15%左右,包括麻省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帝国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多伦多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在内的国际知名学府。2017年,全校共有3365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72%,其中本科生国内外深造率达到54.80%。

【提档比例】调档比例一般为100%,视生源情况适当调整。平行志愿提档时对服从专业调剂、符合录取要求的考生,我校提档后一般不会退档。高考改革省区参照执行。

【加分政策】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根据考生投档成绩(含全国性政策加分,有投档校验位的省区含投档校验位)和专业志愿进行录取和分专业,分专业时对投档成绩中所含的政策性加分承认分值最高不超过20分。

【同分政策】出现考生专业投档等效基准分相同时参考高考实考分数、相关科目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高中会考)成绩。在高考改革试点省区参考的相关科目高考成绩顺序各专业依次为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成绩。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将在自主招生考核评价中使用。

【专业调剂】对所有无法满足所报专业志愿但服从调剂的考生,按投档成绩(江苏省按先分数后等级)由高到低排序调剂到计划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取额满。

【专业级差】一般采用专业志愿级差方式进行专业分配,第一、二专业级差为2分,第二、三专业级差为1分,以后专业级差为0分。根据投档成绩减去级差分数形成的专业投档等效基准分依次安排专业。

【转专业与大类分流政策】学校有相对灵活的转专业政策,除了特殊限定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有机会提出转专业申请,申请跨大类转专业的学生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可以转专业。大类专业分流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结合加权平均成绩确定分流专业。在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时,对于申请人数较多的专业,学校设置了接收的最少人数。为加强对优秀学生的激励,对于学业成绩特别优秀和大学期间继续保持优秀的高考成绩优秀学生在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时可以优先选择专业。

注意:大一新生在完成第一学期的课程学习后,除按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录取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有机会提出转专业申请,在全校统一的时间内参加教务处及相关学院组织的考试考核,考核合格可以实施跨类转专业。

【辅修和双学位政策】学校部分专业开设辅修专业和双学位。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可以跨专业类别修读另一专业的辅修或双学位课程。修满规定学分并满足毕业条件后可获得辅修专业或双学位证书。

有关录取规则等准确、详细的信息若有变动,届时请以《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招生章程》为准。

 

【录取情况与招生计划】

科类

综合改革(本部普通类专业)

年份

专业组

最低分

本科线

录取排名

2017

不限

535

402

6848

2017

物理|化学

530

402

7832

 

 

专业名称

2018年拟

招生计划

选考科目

2017

录取

人数

最高分

最低分

经济管理试验班

2

不限

3

535

535

外国语言文学类

1

不限

-

-

-

新闻传播学类

1

不限

-

-

-

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

2

物理|化学

2

536

534

软件工程

3

物理|化学

2

538

535

交通运输类

1

物理|化学

3

543

532

土木类

2

物理|化学

2

531

530

机械类

2

物理|化学

5

534

530

理科试验班类

2

物理|化学

-

-

-

注:

1、以上为2018年招生计划草稿,最终请以我校招生资讯网或上海考试院公布为准。

2、外国语言文学类、软件工程专业原则上要求外语单科高考成绩不低于满分的三分之二。如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组织外语口语加试,报考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应参加口语加试并成绩合格。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只招英语考生,软件工程专业入学后外语教学只设英语,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谨慎填报。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10-51688441

招生资讯网:http://zsw.bjtu.edu.cn